院訊234期 -- 校長的話 -- 靈命的成長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4期 -- 校長的話 -- 靈命的成長

靈命的成長是神學院所定的重要教育目標,不管有沒有安排靈命塑造(Spiritual Formation)的課程,靈命成長的活動是一定免不了的。多年來的觀察,學生常因著繁重的課業及週末教會實習的壓力,以致靈修生活的時間受到擠壓,深度靈修變成形式膚淺的靈修,慢慢的失去靈修的喜悅與滿足,內心感到枯乾乏力與疲倦。原先以為到神學院學習可以使靈命更為成長,但事與願違,靈命沒有進步,反而退步,這是神學教育所應重視與檢討的課題。

面對這課題時,要先定義何謂「靈命」及「靈修」,其次再確定靈修與靈命成長的互動關係。當今除了基督信仰之外,也有許多宗教及領域廣泛談論與使用「靈性」spirituality)這個詞,雖使用相同的字詞句,但定義卻有所不同。基督信仰的靈命觀是一種人與神之間互的狀態,人是按著神形像和樣式被造,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並將生命之氣吹進人的鼻孔,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這個生命體的存在是靠賴從神而出的生命之氣才能活著,才能活出神的榮耀。但若生命體與神分離,生命體就枯萎以致於死。所謂靈命的成長,就是人與神聯結,讓神自己的生命之氣,成為人生命成長的供應,就像主自己所宣稱「我是真葡是枝子」,枝子與葡樹緊緊連著,才能結出豐盛的生命果子。

靈命的成長與靈修活動有關,最常有的靈修活動就是個人藉著唱詩、禱告敬拜神藉著誦讀、默想經文,領受聖靈的開啟,明白真理,並按所領受的感動作為回應的禱告與實踐的依據。這是一種雙向的交流,以致達到人與神之間的正確關係;所謂正確關係就是承認祂是主,人不再以自我為中心,願接受神的主權,全心信賴神,並順服神,以致生命得以成長。正如以弗所書中所描述的狀態「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靈修的活動有多樣性,其範圍涵蓋了整個生命體的各個層面;生命體的存在顯出有靈魂體的功能,因此靈修的活動應是涵蓋整全的各個層面,不單是從神的話而來的淨化,使內心達到淨化,從不恰當偏執的情感中得到自由,以致活在神心意的生活中,更要關心情感、意志、身體及社會關係的層面,使各層面接受神話語深度的光照,淨化與醫治,使基督徒活出更成熟的整全生活。靈命的成長不是像神秘主義或泛神論的作法,也不是追求忘我的境界,或想融入造物主的裡面,反倒是明確維持造物主與被造者的互動關係。所謂靈命的成長是在追求一種與神、與人、與自己、與被造世界的關係中不斷成熟的過程。

成熟的靈命一定要有平衡的特質,沒有平衡的追求就無法成為神所造健全的人。神學院的生活包括靈修、研讀與事奉,這是一種平衡的追求,以心靈向神的恩典敞開,以心智增進知識,並以身體完成事奉。靈修並不只限在局部的層面,整體生活中與主同行,在所有活動中與主相遇,使生命得以塑造走向完全與成熟,更加榮耀神。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