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36期 -- 校長的話 -- 活在道中才能講道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6期 -- 校長的話 -- 活在道中才能講道

譚國才副校長

講道好像走在山脊上,要慎防跌下兩邊的滑坡。這邊的滑坡是有知識卻無能力,那邊的滑坡是有動力卻無真理。這邊的講道,堆砌解經資料,博引古今學問,但卻沒有改變生命的能力。那邊的講道,帶動全場情緒,激發行動決心,但卻偏離基督真理,領人實現自我、追求世界。當然還有更下焉者,那就是既沒真理,又沒能力的講道,讓整個講台服事,如土崩瓦解。

講道者如何能「穩行在高處」,既不滑向這邊,也不跌落那邊,使講道成為讓真道發聲;既有直指天心的真理,又有調轉人心的能力呢?

講道者要活在道中,才能讓道發聲。就像水力發電機,要連上水源,讓水充滿在其中,才有強大的水力推動發電。講道者也要與上帝相連,讓主的道充滿心中,才能發出生命的道。講道比較不像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知識,而更像為君王頒佈聖旨。傳聖旨者活在君王的信任中,成為君王旨意的出口。他宣告聖旨時,就是王權施行之時。

活在道中,才能領受上帝的真理。上帝真理之真,不只是歷史事件的真實,或字義文法的真確,更是當下即今上帝話話的真誠。把歷史再述一次,不是講道,而是講古。把文義解釋妥當,不是講道,而是訓詁。訓詁不可少,講古也必要,但講道更要發出上帝對祂子民今天要說的話語。而只有活在道中的人,才能得知上帝當下即今要說的話,才能傳講祂的真理。

活在道中,所講的道才帶著能力。上帝的話本就帶著能力,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絕不徒然返回。上帝之道自有能力,不靠人意,不憑血氣。一切人的思想、情感和意志的力量,都不能僭越上帝自己的能力,都不是講道者應當倚靠的勢力、才能(亞4:6)。活在道中的講道者,自然領受著從上帝而來的能力。上帝之道帶著聖愛的悲憫,使講道者有著強烈的情緒感動力。上帝之道帶著永福的應許和災禍的警告,使他有著擇福離禍的迫切說服力。上帝之道的公義和盼望,使他有著先求神國的強大推動力。

活在道中才能講道,那麼怎樣才是活在道中呢?活在道中,就是住在基督裡,基督就是上帝的道。那我們又當如何才能住在基督裡呢?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約15:7)。住在基督裡,就是住在基督的話裡。就像我們用感同身受的態度聆聽他人的話語時,我們就換位到他的意識狀態去了,這就叫同理心(empathy),英文的字根意義是「進入他人的情感中」,德文動詞(einfühlen)的字根意義則是「感覺到他人裡面」去。我們在讀經、聽道和禱告時,我們的意識轉向基督,同時以相信和順服的態度聽主的話時,祂的話在我們裡面,我們同時也就住在祂裡面了。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