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37期 -- 校長的話 -- 拔出拆毀後的建立栽植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7期 -- 校長的話 -- 拔出拆毀後的建立栽植

譚國才副校長

新冠肺炎在全世界流行。許多人預測,疫情過後,世界的秩序將不再一樣。

上帝容讓災難發生,秩序崩解,因為,如同耶利米先知所宣告的,祂是「拔出、拆毀」的上帝,「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耶45:4。上帝拔出迦南的巴力、拔出猶太這葡萄樹(結19:12)、更拔出了巴比倫權的角(但7:8);上帝拆毀巴別塔的自大、拆毀法老積貨城的奴役、甚至拆毀猶大的聖殿。世上或大或小的政權,仗恃著它所建立的秩序而自大之時,上帝就忽然來到,將其權勢拔出,將其秩序拆毀。瘟疫只是上帝的工具之一,飢荒、戰爭、地震、天災都是上帝審判刑罰政權的手段。

當上帝對列國施行審判刑罰時,列國中的義人也不免一起受苦遭災。猶大國被拔出時,耶利米也不免要經過患難,只是上帝仍會在患難中特別與祂的僕人同在,帶他經過死蔭幽谷,無論是像挪亞般活過災難,進入新天地,或像耶利米和以西結那樣,與背逆的以色列人一同死在外地,上帝都在祂施行的審判中,眷顧真正屬祂的子民。

然而,我們所事奉的不但是「拔出、拆毀」的上帝,祂更是「建立、栽植」的上帝。主說:「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聖經中,眾先知一再預言末後的日子,必有刀劍、饑荒、瘟疫,但先知也宣告:「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2:2)。在災難之後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是耶和華上帝。

雖然瘟疫在全世界肆虐,各大都會市容驟變,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是末後災難彰顯的日子,但也是末後上帝要作新事的日子。雖然上帝的百姓在這世上有苦難,但在基督裡有平安,更有對上帝新作為的盼望。

因此我們在浸神山上的禱告和尋求,仍然堅定不移,就是:主啊,願浸神成為基督至上的聖山;願基督的名被高舉在我們之上;願的話語從這裡發出;願我們都遵行的命令;願樂意住在我們中間。上帝的百姓在那裡尊主的名為聖,讓祂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如同行在天上,那裡就成為上帝的聖山。上帝在末後的日子要作新事,就是要堅立祂的聖山,高舉過於過於萬嶺。萬民必要流歸基督聖山。

新冠肺炎拔出拆毀之後,讓我們期待上帝照祂的應許建立祂的聖山,栽植那將與基督一同領受榮耀新冠的忠信教會。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