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40期 -- 校長的話 -- 平安的福音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40期 -- 校長的話 -- 平安的福音

蔡瑞益院長

平安是人內心的渴求,沒有平安,就談不上圓滿,也談不上幸福。按馬斯洛 (Maslow) 的需求層次理論,安全需求是人最基層的需求,其中包括人身安全生活穩定、免遭痛苦、威脅、疾病,或身體健康、自己的財產及安全感有關的事情。從去年2020年元月份起至今,新冠狀肺炎病毒的肆虐,造成各地的恐慌與不安,可謂聞病毒而色變,人人自危不安。

政府衛生部門擬定防疫策略與辦法,鼓勵民眾戴口罩,勤洗手,進出醫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嚴加控管體溫並強制民眾戴口罩,實施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我健康管理等措施,來阻斷病毒的擴散。防疫的疫苗已研發出來,但尚未普遍施打,又因病毒會產生變種,疫苗的效度如何,仍在檢視中。雖人已盡心竭力,想盡辦法對付病毒的侵襲,但染病與死亡的人數仍逐漸在上升。何時病毒的威脅可以解除,使人可以在平安的環境中生活呢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當人轉向神之時,神必伸援手拯救。舊約中記載以色列百姓曾因受法老王的虐待,作苦工而歎息哀求,神聽見他們的哀聲,知道他們的苦情,就看顧以色列百姓,藉著摩西引領百姓脫離法老之手,出埃及過紅海,脫離苦境。新約福音書中記載,當門徒在船上,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幾乎喪命之際,耶穌就斥責風,並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人在世上有苦難,但在耶穌裡有平安。

人不僅需要身體的平安,更需要心靈的平安。約翰三書一章二節記載著全人平安的祝福:「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人所需要的平安是身靈全人的平安。腓立比書四章七節記載著「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主賜的平安是全人的平安,身心靈彼此受影響,只要有一方面不平安,其他各方面都受影響。面對此次病毒所造成的不安,不單只從身體方面的平安去省思與解決,更要全面深入到心靈層面的省思與平安。

平安也有和睦之意,心靈的平安是指人與神之間的和睦,不再有敵對的關係。當人體貼肉體,不按神的旨意而行之時,就是與神為仇。人與神的關係緊張,怎能有平安呢?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聖靈能引導人進入基督福音的真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感動人悔改信福音,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贖主,藉著祂與神和好。唯有與神和睦,人才能與自己及他人和睦,才有真平安。

平安就是福,基督的福音就是一種使人身體得醫治,亦能使人心靈得平安的福音,「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