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29期 -- 校長的話 -- 承接使命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29期 -- 校長的話 -- 承接使命

  耶穌頒布大使命,歷代教會承接這使命,一代接著一代,永不中斷,直到主再來的日子。使徒保羅為著福音被囚監獄,申訴無效後,自認在世日子不多之時,寫信給提摩太邀請他承接領導的使命,使福音的傳承不致中斷。當時教會面臨政治逼迫,道德淪喪,信徒叛教,及同工離開的惡劣環境,提摩太要承接使命實屬不易。保羅勸勉提摩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除非有從主而來的恩典,提摩太無法勝任也無法完成這艱鉅的任務。屬靈的事奉不是靠屬血氣的能力完成,正如詩篇127:1所記,「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事實上,不是人為主作工,而是主藉著人作工。若不讓神在人身上作工,人就不能為神作工。基督耶穌的恩典可使軟弱成為剛強,靠著那加給人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人不是為自己作工,乃是受差作主的工,當然作工的力量要從主而來,因此差派的主在頒布大使命之時,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只有領受聖靈所賜的能力之後,才能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見證。

  不僅承接福音的使命,還須確保福音傳承的精準正確。從主領受了福音,並將福音原封不變的傳給另一個人,保羅要提摩太在許多見證人面前所聽見的教訓,交託給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使徒保羅勸提摩太要靠著聖靈牢牢的守著所交託的善道;若所傳的道失真,就失去了傳承的意義,也不算完成任務。保羅勸提摩太要遠避世俗的虛談,並要他竭力作主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只有純正的善道才能造人,若偏離了真道,就敗壞人的信心,也不能在神面前得蒙喜悅。

  承接使命的人必須是忠心又能教導的人。忠心是品格,教導是恩賜,因此承接使命的人必須具備品格與恩賜兩種條件。忠心之原意是信實,對自己的信仰忠心不改變,即使遇到艱難、逼迫的環境也不動搖,是一位值得信任與託付的人。保羅指示提摩太要謹慎挑選承接的人選,而品格應是最優先的考量。當然在傳承過程中,教導真是必須的,因此具有教導的恩賜才能使傳承順利完成。品格與恩賜並不是互相牴觸,全都是出於聖靈因著聖靈的工作,人的生命可活出美好品格的聖靈果子,也因得著聖靈的能力可使人的事奉滿有恩賜,大有果效。

  承接使命要付上代價,保羅要提摩太一同承擔苦難,就像戰士、運動員及農夫一樣,為著完成任務要付上代價,必須忍受苦難。沒有經歷苦難怎有榮耀的冠冕呢?這是走十架道路的人必經的路程。人選擇容易走的路,但耶穌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主為著完成父所託付的使命,甘心樂意捨命在十架上,為著完成使命付上代價,甚至犧牲了生命。使徒保羅為完成福音的使命,他忠心竭力的勞苦,甚至受各種逼迫與苦難。雖受苦難卻有盼望,因有公義榮耀的冠冕為他存留。

  承接使命是極嚴肅的任務,要依靠主的恩典才能完成,而且要揀選有好品格與恩賜的人來承接。為著完成受託的福音使命,必須有付上代價的決心,因這是自古至今十字架道路永不改變的真理。經過十架的苦難,才有榮耀的冠冕。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