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30期 -- 校長的話 -- 神的榮耀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0期 -- 校長的話 -- 神的榮耀

動機與行為有密切關係,除非人誠實的自問自己的動機,就還不認識自己。到底是什麼力量在驅策自己的一生也許有各種不同的動機在驅策人的一生,但總括一切的動機,只有兩種內藏的動機:一是為我們自己的榮耀,而另一是為神的榮耀。這兩種動機是彼此對立不相容的,一種是以「己」為中心,另一種是以「神」為中心。人只能從「愛人的榮耀」或「愛神的榮耀」兩者擇其一,作為人生深藏的動機。

愛神的榮耀就是尋求從神而來的榮耀和稱讚,而不是從人而來的榮耀和掌聲。耶穌不愛從人而來的榮耀,有人要強逼他作王,他反退到山裡,他不追求從人而來的榮耀。曠野的三次試探,已顯明祂選擇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即使這條道路會被藐視,被人厭棄,甚至要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定了心意順服到底,堅走神的道路,尋求神的喜悅;雖沒有人的掌聲,卻有從神而來的榮耀。腓立比書二章9-11節記載著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愛神的榮耀過於人的榮耀,就是願將一切榮耀歸於祂而不歸於人;這就是主禱文的期盼,願神的名被尊為聖,神的國降臨,和神的旨意得以成就。人很容易竊奪神的榮耀,士師記七章記載著神吩基甸裁減跟隨他的人,耶和華吩咐裁減的原因是怕人自以為是靠自己的力量救了自己,而不歸榮耀於神。使徒保羅曾在路司得城醫好一位生來瘸腿的人,眾人把保羅、巴拿巴當作神看,他們趕緊聲明自己與眾人一樣都是人,不敢竊奪神的榮耀。使徒行傳十二章記載著希律王接受人的尊崇,不歸榮耀給神,其結局非常悽慘,他被蟲所咬,氣絕而死。

人的本性是多麼驕傲,甚至在最神聖的時刻,其隱藏的動機是被虛榮心所驅使,而不是被神的榮耀所激發。真正的崇拜是以神為中心,以神為榮耀的行動;然而人的虛榮心很容易闖入公眾的崇拜中,有人會以領會的方式、口才學問、或音樂的才能而自傲,甚至會眾會以自己在教會裡的虔敬而自傲,這都是追求人的榮耀。真正的佈道是與真正的崇拜密切聯合的,佈道是宣揚福音,藉此救人脫離以己為中心,轉而以神為中心,然而今日的佈道常以人為中心,宣傳人過於救主,看重方法過於基督,以自己的教會或機構為傲,或為自己熱心傳福音而充滿了傲慢,這樣的崇拜或佈道都是出於虛榮心而不是被神的榮耀所激發。

虛榮心是拜偶像的一種形式。榮耀的施與受都是神的特權,如果將唯獨屬於神的榮耀之施與受從神轉到人身上,就是否認神所以為神,否認唯獨神為神。榮耀單屬於神,因人的身體與靈魂都完全依賴那生命的主。使徒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是毫不誇張的事實。榮耀也唯獨從神而來,因祂是我們的審判,只有祂能作正確的判斷;若接受從人而來的榮耀,就是竊取神審判的特權。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