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31期 -- 校長的話 -- 道成肉身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1期 -- 校長的話 -- 道成肉身

四福音書對於耶穌誕生事蹟的記載各有重點與特色。馬太福音從亞伯拉罕開始記述「耶穌基督的家」。馬可福音沒有記載耶穌的誕生,直接從事工來介紹他。路加福音從耶穌本身開始,把他的家譜一直溯源到人類的始祖亞當。約翰福音從本體論開始,論述耶穌為太初之「道」,這「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強調耶穌的先存性和永存性,而且這「道」參與創造,萬物是藉著他造的,他是先於被造的有形世界,也是萬物存在之因。更重要的是這「道」成了肉身,住在人間,屬靈超越的神與人同住,成為人類一份子,道成肉身突顯了耶穌的歷史性,促成了永恆與歷史的交會。

道成肉身不是由肉身取代道,在道成肉身時,道「虛己」,但所倒空的是道與天父同等的地位,而不是道的神性。成肉身以後的道還是道,獨有真實的神性,只是道在神性的行使上,因配合肉身的限制而自我約束。「道」代表神性,「肉身」代表人性,道成肉身意味著百分之百的神性和百分之百的人性在一個位格者耶穌基督的身上,以最完美調和的形態共在。

道成肉身是神的救恩從應許階段轉入執行階段時,破天荒而造成宇宙性震撼的一件關鍵性的大事。當耶穌誕生時,甚至震動天庭,天使報喜訊:「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因這一位救主的誕生,天使天軍都一同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於與他所喜悅的人

道成肉身是三一真神對人類救贖的共同作為。神起初造人之時,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為道成肉身預先舖道,道成肉身是全能的神從創立世界以前所預定的美意,這是神的智慧和聰明的旨意,要藉著基督使犯罪的人成為聖潔無瑕疵,更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愛,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聖子受差遣成就神拯救的聖工,也是出於甘心的愛,沒有人奪他的命,是自己捨的。腓立比書二章6-8節記載著祂的存心順服:「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時候滿足之時,蒙揀選的童貞女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所生下的兒子,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道成肉身是神救贖恩典的賜下。恩典不是人應得的工價,乃是神賜給不配的人,藉以拯救他們的禮物。耶穌本身就是神賜給人的禮物道是永恆的真理,也是將存在賦予萬有的生命本身,更是通到天上的道路,引人歸神以蒙祂悅納,獲得永生的「真」管道。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