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232期 -- 校長的話 -- 一匹小驢駒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院訊232期 -- 校長的話 -- 一匹小驢駒

聖經中記載著許多神使用人完成聖工的記錄,為何全能的神要使用有限被造的人完成聖工?
神豈不能一聲令下所有的事就成了?但神卻發出呼召之聲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而對著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主卻對門徒說:「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他的莊稼。」當耶穌在被接升天前,吩咐門徒要領受聖靈的浸,當聖靈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三一真神懇切呼召,忍耐等候人的回應,為的是要人能明白神的心意,喚起人主動參與的意願,並且給人有機會分享完成聖工的喜悅,因此能服事神,為主所用,是一種愛的回應,也是神所賜的恩典。

神的權能統管萬有,所有被造之物均能為主所用,不僅是人,連靈界的天使,地上的石頭,及各種動物都可為主所用。聖經中至少有三匹驢子,在重要的時刻為主所用、民數記二十二章記載著一匹救先知巴蘭的驢子,列王紀上十三章記載著一匹忠心無畏的驢子,在獅子旁護衛一位神人的屍身。新約福音書中記載著一匹為主所騎的驢駒子。耶穌要進耶路撒冷,他要騎的不是戰馬,他要騎的是一匹驢駒子,因撒迦利亞書九章九節已預言,將來要來的彌賽亞是謙謙和和的進入耶路撒冷,他與世上的君王不同,他不是要帶來戰火,他是要帶來和平與和睦,他要成就神與人的和睦,為著成就神所預言,此時此刻所需要的正是一匹驢駒子,神所要用的器皿都有時代性的特質,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刻,所需的器皿就不同,把握住服事的機會是非常重要的,機會流失就不再來。


主吩咐門徒去牽那匹被拴住的驢子,那匹驢子按理說是屬於別人的,如有人質疑,耶穌要門徒回答說:「主要用他」,那人就必會讓門徒將驢牽去。誰是真正的主人呢?其實耶和華神才是真正的主,他是創造主,一切都是從祂而來,人只是神的管家,正如亞當夏娃受神之託,照管伊甸園,這是人的角色與定位,何時離間這種定位,就破壞了生命之鏈,這一位主對任何人事物都有絕對的主權,他吩咐、事就必成了。在地上,人都有自己的老闆,但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主耶穌才是真正的老闆,地上的老闆豈能與祂相比,能服事主耶穌真是人的榮耀,地上偉大尊榮的老闆都不能與祂相比,使徒保羅勸勉人要有一種心態就是作任何事都要從心裡作。因為不是服事地上的主人,而是服事天上的主,當有這種心態,服事就會盡心盡意盡力,而不是敷衍馬虎,因這位主配得一切尊榮的服事。

尊榮主的人也必得到從主而來的尊榮。這匹小驢駒,平常只擔當粗重載運的工作,沒有人注意,沒有人羨慕,但當主騎在驢駒子背上,進入耶路撒冷時,許許多多人喊著說:「和散那歸給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人不是迎接小驢駒,人是迎接主,人是尊榮主,小驢駒的主人得尊榮,小驢駒才能分享尊榮,真正服事主的動機不是為著自己,全心全意要追求神的榮耀之時,才會得著尊榮,以主為服事的中心,追求神的榮耀,以榮耀神為服事的動機,才會有榮耀從神那裡而來,這種榮耀不是從人而來,乃是從神而來,是永久的,不是短暫的,不會朽壞的,正如彼得所說:「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定得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這匹驢駒子沒有掙扎,沒有自己的主張,只是安靜順服,讓主騎在背上,進入耶路撒冷,人呼喊的大聲音,沒有嚇著牠,不管人的聲音,只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完成載著主進入耶路撒冷的任務。服事主的人單要作主吩咐的,要完成主託付的任務,不是挑自己喜歡作的事,不求自己的喜悅、只求主的喜悅。只要是主所吩咐的,就領受使命,靠著主堅忍的完成任務。服事主當然需要恩賜,但比恩賜還重要的是屬靈的德性與品格。正如使徒保羅所說:「人若自潔,離開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主使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匹驢駒的順服,正是合乎主用的最重要因素。

莊稼已熟,作工人少,誰肯為主而去?莊稼的主啊!求你差遣人收的莊稼的人。求揀選所要使用的小驢駒。
 


回到網頁頂端